close

亲爱的野鹤:

昨天中午,同基督徒W姊妹和Z姊妹一同吃饭,巧遇F城的教会领袖L叔,他为主坐牢断断续续地坐了15年,一个月前最后一次出狱,而第一次坐牢则远在1971年,算起来足足有40年的时间消耗在坐牢上,这令人不免想起以色列人在旷野走了40年的过往历史。

L叔说,上个世纪70年代,福音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连喘息都有些困难,假如他下地干活的时候打个哈欠,就会被怀疑昨晚传福音没休息好,因而就有可能被审讯,——听了L叔的这番话,很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。

说起中国教会,L叔说政府也将越来越宽松了,比如假如再盖教堂的话,就不会像从前那样有那么多的限制,比如从前就会限制教堂里讲《启示录》,并且不让讲地狱,不让讲主再来,也不让讲世界末日等等。最后,L叔还说,现在农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,因此他们目前在农村里能够做的,就是给那些留守在家的老基督徒准备一个聚会的地方,然后把他们顺利地送到天家,而他未来的主要目标则是向城市传福音,——因为福音已经开始向城市拓展,所以传福音也要与时俱进……

写到这里,我突然想起Z牧师曾对我说过:“我相信下一步,中国政府会让家庭教会合法化的。以后的教会,不叫三自教会,也不叫家庭教会,以后的教会都是新兴的城市教会了。”

看来,L叔和Z牧师对城市教会不约而同的一致看法,大概是中国教会的未来趋势吧。

 

 

昨天见到L叔后,我突然对Z牧师曾讲的那些属灵骗局,有了一个恍然大悟的认识:那一切的一切,其实跟从前某些小学没毕业的混混,冒充中央领导后代骗钱骗色连连得逞的道理一样,——大家全都成了属世势利的俘虏。

属世骗局的成功,得益于一张权势的外衣;而属灵骗局取胜的关键所在,则是由于那些基督徒骗子,一律来自我们中国的属灵圣地,那种特定的属灵光辉,在人们眼中,无异于属世的权势。

因此,我们时时刻刻都要儆醒,切莫陷入人性败坏的光景里了,——事实上,人性骨子里的败坏,在世界各地都是一样的,不一样的只是表现形式。

耶和华我们的神如此启示先知耶利米:“你们各人当谨防邻居,不可信靠弟兄;因为弟兄尽行欺骗,邻居都往来谗谤人。他们各人欺哄邻居,不说真话,他们教舌头学习说谎,劳劳碌碌地作孽。”(耶945

 

 

那天,再度与Z牧师夫妻相遇时,谈起中国教会的前景,Z牧师说:“教会当前要做的,是摆脱传统教会那些不合《圣经》的影响,还有摆脱真理的不纯正和一些人为的东西……”

“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需要摆脱的概念呢?”我问。

Z牧师回答:“这么说吧,一般情况下,一个教会讲道讲了三五年,就形成一种公式化了,——为了礼拜日让弟兄姊妹都能得着,就必须打破这种公式化的程序。”

哦,是的,假如某种公式化的程序一旦延续下去,人们就会感到枯燥无味,然而,《圣经》中神的话语就在那里,永远不会改变!会改变的,只是我们传讲《圣经》的方式方法而已,就像主耶稣所说的那样:“天地要废去,我的话却不能废去。”(可1331

Z牧师说自己之所以能在这家教会长期待下去,主要是这家教会实行的是堂会制,在经济方面也是非常透明的,比如奉献箱,一般都是Z牧师和其他两位弟兄等3个人同时在场才能打开。另外,钱无论花在什么地方都是公开的:除了教会的正常开支,教会还会扶贫以及年底帮补一些生活困难的弟兄姊妹等等。

姊妹说:“你看《圣经》里让犹大一个人管钱,结果后来他不是出事了吗?”

Z牧师说:“不过,现在家庭教会里有这么个观念:好像我们讲道人一拿钱就不属灵了。”

我说:“这个观念非常荒谬,之前我在一篇文章批驳过这种观念。”

Z牧师说:“我们现在采取坐堂制。”

“坐堂制是什么意思?”我问。

“我打个比方,比如说100个人吧,有四五个人专职侍奉,这些人就全面了解信徒情况。”

“哦,明白了。”我说。

Z牧师接着说:“为了建立健康及健全的教会,我们实行管理体制化、牧养小组化、讲台及信徒信息系统化等等。我现在除了讲道,就是全时间地了解群羊的家庭背景,有时还要请人吃饭;据说神学院每个月要发300块钱让学生请客传福音,钱花不出去,老师会批评学生的。”

在属灵领域里,我们3个人又“交通”了一会儿,姊妹说:“我们孩子读的是神学院,Z弟兄想让我们孩子将来也讲道,我们孩子说:‘我不奉献,爸爸太苦了,没前途。’”

我内心升起一缕淡淡的伤感。

姊妹说:“我们现在的生活还是很清苦的,就拿买菜来说吧,我常常都是晚上去买菜,——那个时候买菜便宜,都是论堆儿卖……”

我不禁唏嘘不已,就问:“我可不可以问一下Z牧师现在的薪水?”

姊妹笑了笑:“一个月1200吧。我们还要租房子,不敢租贵的,租地下室,一个月330块钱房租……”

哦,无论再苦再难,好在孩子们很懂事,好在夫妻相亲相爱,一心一意地追求神的真理……

Z牧师说:“人去教堂只想求个平安,求多子和多财,可以说去教堂跟去庙里没什么区别。”

是的,Z牧师说得一点都不错,但我们不少基督徒,也包括我自己在内,每每去教堂,每每都拼命地向神要许多现实里的好处,虽然我们完全知道地上的一切都只是过眼云烟,永恒的财富全在天上呢,——不幸的是,我们无论如何都跨越不了这个心理障碍。然而,“在人是不能在神却不然因为神凡事都能。”(可1027

 

爱你的紫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 olive tr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