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亲爱的野鹤:

今天上午,你让我看了《多玛斯福音》,里面主耶稣的许多言论,都跟四福音差不多,然而有些却是四福音中没有的,令我感到十分意外,比如49条这么说,“耶稣说:‘独自一个人而被挑选的人有福了,因为你们会找到天国。因为你们从那里来,也将要再回到那里去。’”还有第61条:“因此我说,如果人能平等合一,就会充满光,如果人有所分别,就会充满黑暗。”

下午,我们继续聊着神国的话题,用我们专业术语来说,就是“交通”喽。在我们“交通”的过程中,金钱这个命题横在了你我之间,挡住了我们彼此“交通”的路线,于是,灵感在我脑海里嘭嘭乱跳,令我萌发了种种奇谈怪论,现随手记下,以纪念我们这次的“交通堵塞”。

当你突然提到金钱会绊跌人时,我学习你曾经的腔调反驳你:“你的这种观点让我灵里很受搅扰。”

是的,每当我说出与你相左的论调时,你就会说你的灵里受到了搅扰,让我感到很诧异,也很好玩。

我认为金钱本身是不会绊跌人的,绊跌人的,乃是人的心思意念以及金钱观等等,——通俗一点的话,也可以说是人的基本素质什么的。

我还认为,一个人败坏与否,不是金钱本身的问题,而是对金钱所持有的态度问题。有的人就算是一点金钱都没有了,他虽然没有机会被金钱绊跌,却也会为家中的锅碗瓢盆等东西绊跌,——因为这一类人永远只关注眼前利益,也就是那些能看得到摸得着的,凡看不到摸不着的,比如属于心灵或精神范畴之类的,全是浮云。

 

 

野鹤,我想你大概是受传统的,或者说是通常的教会说辞给迷惑住了,因为不少牧师在讲到金钱时,都会引用《圣经》里马可福音第10章那个著名的故事,在这个故事中,当那个产业很多的人放弃追随主耶稣,忧忧愁愁地走了之后,主耶稣说,“骆驼穿过针的眼,比财主进神的国还容易呢。”当门徒哀叹“这样,谁能得救呢?”主耶稣又说:“在人是不能,在神却不然,因为神凡事都能。”

的确,当我们的牧师讲到这个地方的时候,往往只注重前半部分的解读,因而得出的结论就是:主耶稣在断定金钱会阻挡人顺利进入天国。

然而,主耶稣在后半部分说在人是不能,在神却不然,因为神凡事都能。这其实又昭示了财主进神的国之另一个概念,是对前半部分的一种补充,——这补充非同小可,它涵盖了神的辽阔救恩

我私下以为,我们的主在天上,看到我们如此理解他的话语,恐怕不免要郁闷了,因为人类太容易就陷入骄傲和自以为是,所以,神透过以赛亚告诫世人:“你们听是要听见,却不明白;看是要看见,却不晓得。要使这百姓心蒙脂油,耳朵发沉,眼睛昏迷;恐怕眼睛看见,眼睛听见,心里明白,回转过来,便得医治。”(赛6910

这段经文使我们清楚:动不动就误读《圣经》,是我们人性弱点的根本所在

 

 

你说金钱能绊跌人,我要说的却是:没有金钱照样能绊跌人

我还是举个例子给你听吧:有一位弟兄,信上帝之前过的是小康生活,信上帝不久,家庭意外地发生了变故,于是一路滑坡,终于滑倒了贫困线上。最初,他还能忍受这种局面,久而久之,他就经常会因为没钱吃喝而纠结……

我了解这位弟兄,他不是那种锱铢必较的人,可是眼下,他仅仅希望自己手头宽裕一些,不要让他看到一点点钱就眼放绿光,虽然他知道“不要为生命忧愁吃什么,喝什么,为身体忧愁穿什么。生命不胜于饮食吗,身体不胜于衣裳吗?”(太625

作为一名基督徒,虽然他知道主耶稣的这段警世名言,却已然感到自己正受着金钱的威胁和……绊跌,——不是拥有的绊跌,而是匮乏的绊跌。的确,人一旦一无所有,却依旧要吃要喝地活着,确实比较难受。

就像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一样,金钱也具有它明显的两面性,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上,金钱既可以满足我们对生活的需求,也有可能会引诱我们偏离真道,然而我们不能因此就大骂金钱吧?因为,金钱本身并没有错,有错的,显然是人的内在质量。

地球人都知道,比尔·盖茨不但没有被金钱绊跌,他的裸捐,反而更有效和更彻底地荣耀了神。

我私下以为,《多玛斯福音》中的110条,从某个侧面,充分印证了比尔·盖茨的裸捐:“耶稣说:‘发现了这个世界而变得富有的人,要舍弃这个世界。”

我们基督徒认为,财富是上帝赐给人的礼物,我们在地上,仅仅是财富的管理者,因为这地上的一切,都是上帝的产业,不是我们自己的。

用神赐予的财富尊荣神,比尔·盖茨堪称基督徒的真正典范。

最后,我摘录一下英国传记作家汉弗雷·卡本特在《耶稣》一书中的相关内容:

犹太教徒相信贫困是愉悦上帝的,有一个艾赛尼派就是这样认为,其信徒实行财产公有,并以某种穷人的方式生活。另一方面,富裕又被当作是对正义的奖赏。许多以色列人过着富裕的生活,特别是那些农夫,葡萄园主人,橄榄树种植者(橄榄油后来特别是在加利利成为主要的出口产品)。对这些富人,律法提出了如下诫命:

“你居住之地总会有贫穷的同胞,所以我(摩西)命令你们,必须慷慨地对待他们,你的贫困悲伤的同胞。”(见《申命记》第15章第11节)

 

爱你的紫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 olive tre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